「生存只可得一次 要後退要後悔不可以 盡全力在這生尋求自身意義 光陰裡記下我的詩 
 生存即使得一次 也願意繼續試不管風雨 是成敗也好 誰能預知際遇 只知用心活一次」--林憶蓮《只可活一次》

“The main hangup in the world today is hypocrisy and insecurity. If people can’t face up to the fact of other people being naked or smoking pot, or whatever they want to do, then we’re never going to get anywhere. People have got to become aware that it’s none of their business and that being nude is not obscene. Being ourselves is what’s important. If everyone practiced being themselves instead of pretending to be what they aren’t, there would be peace.”--John Lennon

Tuesday, May 25, 2010

奶汁和精液(我在MILK+ 演出裏)上

獻給
參加 MILK + 的所有人員及觀眾


MILK + ﹣集體表演
概念/導向:鄭淑麗(Shu Lea Cheang)
合作:Katrien Jacobs及梁學彬、罗丁丁、范幸薇、小谷子、雅澄、小丁、潘柬芝、陳偉江、張葦兒、Kim Haslam、羅家南、歐仲南、卓灝賢及更多表演者
聲音﹕Sin:Ned
興奮音頻序列﹕Stéphane Perrin
攝影:Andrew Guthrie、hoyin、廢柴偉
日期: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地點:錄映太奇 Videotage **免費入場
(**只准十八歲以上士進場)
(*黑白相片為 廢柴偉的生活照相館系列相片,非演出當日拍攝)
facebook活動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6109881914#!/event.php?eid=10150097140715431&ref=mf



拖了接近二個月,我才寫好這篇 MILK + 的演後感,除了總是被其他節目和活動吸引,令撰寫文章的進度一拖再拖,還因為我花了不少時間寫這篇文章。

這次演出的反應熱烈,入場名額爆滿是我意料之外的。

不過由於演出前沒有明確指示觀眾在進場後要如何參與、觀看及和演員互動,相信很多觀眾對這個演出充滿疑惑吧。我相信如果能在演出前向大家好好說明以後才開始的話,這個演出的過程將非常不同呢!

希望這篇文章讓曾經參與的你對這次演出有更多的了解。


早在 MILK + 演出前一個多月,在其形式尚未有定案前,Katrien把Shu Lea Cheang介紹給我識認,認為我們可以合作做這個project。當時我先看了Shu Lea Cheang在10年前寫下的劇本 Fluid(英文劇本,由A讀完後口述給我聽 :P)後,覺得是一個可塑性很高的色情科幻故事,並立刻表示很有興趣參與演出。而 MILK + 的概念便是由Fluid 的故事演化而來。

2050 年,遺留在倖存愛滋病患者的突變病毒重組了DNA 的模式,並產生出 MILK 世代。...
MILK 是廿一世紀的白色液體,就如二十世紀中的人類依靠白色粉末(可卡因)來使其興奮一樣。
(查看原文 CLICK to see eng version)

說得明白一點,這個演出是帶著關懷愛滋病的訊息,以及試圖桃戰藝術與色情的界線。以“MILK”來名命,代替原來的“Fluid”,我覺得是因為“MILK”的顏色既有精液的隱寓,也是女性的奶汁。但我較喜歡“Fluid”(液體的)這個字,因為其蘊含的想像濶一點,可以說“MILK”是其中一種“Fluid”,但“Fluid”不一定是“MILK”。

Shu Lea Cheang原著的 Fluid 劇本裡有許多大膽的性愛場面描述,故事以愛情為主幹,穿插和主角們相關的幾個離奇人物以豐富其內容,最後以政府為幕後黑手作結,雖然整體上像是荷里活式的套路,但不失其完整和引人入勝之處。

原本我以為每一個參演的人也看過這原著劇本,後來才知道好像只有我是唯一的幸運兒 ^_^ 相信我對於整個 MILK + 故事的理解是較完整的。

MILK + 演出當天演員們共分為 5 類角色,分別為:
(1) MILK 世代
(2) MILK 特工
(3) LOVER BOY
(4) DIVA EVA
(5) LOVER GIRL
(6) 觀眾
(CLICK to see eng version及角色詳細介紹)

第(6) 觀眾,是我新加進去的。整個演出當中,沒設觀眾席,讓觀眾們走進舞台上,使他們成為「演員」是這個演出的最大特色。



MILK + 的演出是即興的,沒有對白,主要是肢體動作。導演Shu Lea Cheang讓我們各自選好自己想演的角色後,自行去設計自己的服飾和構思如何去演出或舞動。導演主張我們應「誘惑地」拉多些觀眾進入演出當中,讓他們參與。

這種「互動」式的演出在香港是少有的,對演員和觀眾來說都非常新鮮。但正如文章開首所說,我相信是因為觀眾在沒有人向他們說明演出的形式之下,演員主動拉他們進入演出時,他們都顯得困惑和不知所措,他們整體的表現佷被動其實很能理解的,但是主動拉人進演出的演員便非常有挫敗感,到了中段的時候甚致放棄「邀請」觀眾進入演出當中。幸好亦有部份觀眾樂意坐到演員身旁,或者登上實驗床被檢查 ^_^ 令這個「互動」的演出算是順利進行了。

我相信要令觀眾們完全投入地參與是非常困難的,他們帶著作為觀眾的心態去看一個演出,卻未必有想「參與」的準備和意慾。在陌生的環境裡面對初次見面的人,面對突發而來的「邀請」,他們很自然產生抗拒。可以想像,在眾目睽睽之下他們一定是在努力抑壓感受,盡力表現得體,或是把自己抽離地觀看,沒有多少個人能夠讓自己投入吧。不過其實投入與抽離並不等同「好」與「壞」或是「成功」與「失敗」,因為不論觀眾的反應如何,他們已是演出的一部份了。


即使作為演員的我,亦不能完全投入。

我選的角色是 MILK 特工,然後中途變節成為 LOVER GIRL,因為我喜歡一個「有變化」的角色。

我預先準備好自已的演出:先扮作眾觀在他們之間穿插以隱藏 MILK 特工的身份,在一次案件調查中和一位特別的 LOVER BOY 性愛時無沒抵抗其釋放的 MILK 而上癮了,並墮落成為 LOVER GIRL 的 MILK 癮君子角色。

但二小時的演出對我來說實在太長,一小時後,當我預定要做的「劇情」都已做完了,我便不能繼續投入下去。

一旦在演出中把自己抽離,身處的舞台便消失了,就像灰姑娘在十二點後打回原形一樣,我變成舞台上的遊魂野鬼,到處遊蕩,不知做甚麼才好,心想:我在做甚麼啊?相信沒有比自己把自己排拆在演出之外的演員的情況更糟了,這經歴實在是有夠淒慘...T_T...


待續:濕潤和污垢(我在MILK+ 演出裏)下

============

關於演出:《MILK+!》一個融合性、藥物及變種病毒的表演

演出Review:
奶汁和精液(我在MILK+ 演出裏)上
待續:濕潤和污垢(我在MILK+ 演出裏)下

相關文章:《MILK+!》有感 by Charles Au
相關討論:MILK+ ( 我今晚的演出)